糖尿病性关节炎该如何诊断? – 【幸福健康网】

糖尿病性关节炎该如何诊断?

幸福健康网   2011年03月15日 15:19   评论»  

    糖尿病性关节炎如何诊断,是大家都很关心的话题。因为它发病率低,经常被人们忽视,所以人们对它的认识不深。专家说,糖尿病引起的关节炎,早期可以治愈,但是如果拖到晚期,就会像糖尿病足一样可怕。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应该如何诊断糖尿病性关节炎。

    糖尿病患者的关节炎绝大部分见于足部,也可见于膝关节、肘关节等。病变关节囊松弛,有的半脱位,活动时有摩擦声。局部发热、肿胀,疼痛不明显,双下肢袜套状的皮肤感觉丧失。也有不少患者肩、指及髋关节对称地发生滑膜炎。×光摄片可见足跖骨和趾骨骨质疏松,关节旁骨皮质缺损,骨端骨质溶解、吸收、碎裂,或发生增生、硬化。

    诊断糖尿病性关节炎时,要结合关节局部的患病表现,参考患者的糖尿病病史,还要化验血和尿中的含糖量后,才能最终下结论。有些病人甚至是先出现关节炎的症状,然后才发现有糖尿病。所以关节疼痛病人,也要想到是否有糖尿病;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应随时注意有无关节方面的变化,以早期发现,早作处理。

    要想预防糖尿病性关节炎,就要从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做起。平时坚持锻炼身体,适当节制饮食,多吃蔬菜,少吃动物脂肪,避免发胖。努力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不可过于紧张。凡年龄在四十岁以上,体型偏于肥胖,或有糖尿病家族史,或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每年都应作体格检查,以便发现隐匿的糖尿病。一旦发现得了糖尿病,要及早进行治疗,根据医生的意见,控制饮食,选择降糖药物,必要时使用胰岛素。

    总之,糖尿病引起的骨关节炎变化,早期是可逆的,只要及时控制糖尿病,破坏的骨与关节有可能恢复原形。严重的骨关节病,则需由骨科医生进行处理,切不可拖延。

anyShare分享到:
          

相关文章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