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的养生功效 – 【幸福健康网】

辣椒的养生功效

幸福健康网   2011年05月29日 21:50   评论»  

    说起辣,我们的脑中马上出现的一定是辣椒,虽然葱、姜、蒜和芥末等调味都和这个辣字有关系,但它们谁也替代不了辣椒这个辣味首席代表的地位。爱吃辣椒的人只听说辣椒两个字都会不自觉地吞口水,虽然被辣得嘴发烧、泪直流、汗透衣衫,气喘如牛,心里却觉得酣畅淋漓,嘴里却大呼过瘾。

    辣椒还代表着一种性格,毛主席说过:“不吃辣子不革命。”这辣椒还真和中国革命有着不解之缘,在无辣不欢的湖南、四川地区,出了一大批叱咤风云的革命人物。在艰苦卓绝,严重缺乏药品的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八路军战士们受了风寒,许多时候是找辣椒、甘草泡水喝了发汗,红军过雪山前要吃些生姜和辣椒,在雪山上还用生姜辣椒汤来抢救伤员。

    的确,辣椒除了是大家喜欢的蔬菜调味,它的药用价值也不容置疑。但它味辛,性大热,和大蒜一样性味过重过厚了,所以一般不出现在中医处方中,不过虽然如此,仍不影响它作为佳蔬良药来造福于人,受到人们的喜爱。

    辣椒具体有什么功效呢?中医说的它能开胃、消食、导滞、快大肠。相信大家都有体会,餐桌上有辣椒的时候吃饭特别香,有时候没胃口,饭量减少了,就吃点辣椒,嘴里马上口水就多起来了,同时它也会增加胃液分泌,让胃肠蠕动加速,这样食欲就好了,它还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排除消化道中积存的气体,并解除肠道的痉挛,这就是所谓的快大肠了。

    辣椒可以散寒除湿。俗话说:“湖南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四川人怕不辣,湖北人不辣怕。”为什么南方人,尤其是长江中上游那几个省的人特别能吃辣呢?这和当地的环境气候有关系,这些地方水域又多又广,又多阴雨,湿度高,昼夜温差大,所以人们体内容易郁积湿气。比如说四川,在那里过过冬的北方人会有这样的体会——在北方天再冷,风再大,多穿一些,捂的严实点就不会感觉太冷了。但是在四川总觉得那种冷是贴着皮肤的,是从身体里面往外钻的湿冷。而辣椒可以散寒除湿,正好和当地人湿气内蕴的身体状况相对应。吃饭时吃点辣椒,马上就心跳加快,血行加速,毛孔张大,汗腺张开,一阵子热汗痛快淋漓地流出来,身上的寒气湿气就被驱赶出体内,全身感觉到热乎乎的,说不出的舒服。

    喜欢吃辣的人都钟爱红辣椒,那颜色看起来就让人有食欲。按照中医五行学说,红色为火,为阳,红色食物可入心、入血。辣椒也一样,对我们的心脏和血管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可以行血、消瘀、导滞。它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又能柔和血管壁,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栓塞的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同样,我们外用辣椒也是利用它对血管的刺激,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同时刺激神经,缓解肌肉疼痛,所以通常人们都外搽辣椒来治冻伤、冻疮或者跌打扭伤所引起的皮下瘀血肿痛。

    辣椒还有一大功效,就是解结气。什么是结气呢?我们体内气机运行不畅的状态就是结气。我们常说情志致病,比如常见的“肝气郁结”,肝有疏泄作用,喜舒畅而恶抑郁。平常心情不好,或者压力过大,常处紧张和忧郁之中,都会造成肝气郁结,很容易导致人体出现气滞血瘀、内生积块的情况,像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疾病都与肝气不舒有一定的关系。辣椒可以解结气。我们常用到这个功能,只不过你没有注意,比如有时候心情不好,去川菜、湘菜馆去吃一顿辣椒宴,要不就“赴汤蹈火”地吃一顿麻辣火锅,之后就觉得浑身舒畅,心情也轻松了许多,体内的结气自然也就随之而解。现代医学也证明辣椒能够促进大脑分泌内啡肽,而内啡呔会使人感到轻松和兴奋。

anyShare分享到:
          

相关文章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