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健康网 http://www.xfjk.org www.XFJK.org Sat, 19 Nov 2011 07:05:00 +0000 en hourly 1 http://wordpress.org/?v=3.2.1 坚果有助减少腹部脂肪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6.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6.html#comments Sat, 19 Nov 2011 07:05:00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6.html 坚果一般指果皮坚硬,内含1粒种子的果实,如榛子、松仁、板栗、杏仁、开心果、葵花子等。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一般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有极好的功效。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科学家发现,每天吃一把混合坚果有助于遏制食欲,减少腹部脂肪。

研究人员表示,每天吃1盎司(28克,大约一把)生的带皮的核桃、杏仁和榛子,可以达到减肚腩的功效。同时,每天吃30克混合坚果的患者,其血清素水平更高。血清素可以降低食欲,提高幸福度,改善心脏健康。

这项研究将为腹部脂肪堆积过多、血糖高和血压高的代谢综合征患者带来福音。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6.html/feed 0
预防前列腺疾病的最佳方法是规律的性生活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4.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4.html#comments Sat, 19 Nov 2011 06:42:00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4.html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前列腺如栗子,底朝上,与膀胱相贴,尖朝下,抵泌尿生殖膈,前面贴耻骨联合,后面依直肠,所以有前列腺肿大时,可做直肠指诊,触知前列腺的背面。前列腺腺体的中间有尿道穿过,可以这样说,前列腺扼守着尿道上口,所以,前列腺有病,排尿首先受影响。前列腺是人体非常少有的、具有内、外双重分泌功能的性分泌腺。作为外分泌腺,前列腺每天分泌约2毫升前列腺液,是构成精液主要成分;作为内分泌腺,前列腺分泌的激素称为“前列腺素”。

男性精液中有来自睾丸的精子,有来自精囊的分泌液,但更多的是源于前列腺所分泌的前列腺液。当一个男性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射精行为时,精囊持续处于一种满盈的高张力状态。

另外,一个性发育正常的男性,不可避免地经常有性冲动的发生,生殖系统会随着每次性冲动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如各种相关腺体的分泌增多,血管扩张、充血,如果此时没有进行性行为,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宣泄的冲动所产生的分泌增多、局部充血,将对前列腺体产生不利影响。久而久之,便可能促进前列腺的增生肥大。

所以,节欲不但不能预防前列腺炎,还会增加患前列腺疾病的风险。临床显示,每周三次或更多的规律性生活可以缓解前列腺疾患,而让前列腺排空的最佳方法莫过于规律的性生活,许多中老年夫妻通常会慢慢失去性生活,这对于前列腺保健十分不利。

另外,多喝水、多排尿、洗温水澡也对保护前列腺很重要,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当生活压力减缓,通常前列腺症状多会舒缓。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4.html/feed 0
长时间看电视会导致抑郁症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5.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5.html#comments Fri, 18 Nov 2011 06:55:00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5.html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近日《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电视看多了会导致抑郁症。长时间看电视会导致与抑郁症相关的一系列心理和身体症状。

项目负责人表示,经常运动可降低抑郁症危险,因为锻炼则可以提升自尊、增强自控感和提高大脑欣快激素内啡肽。新研究对参与1992—2006年美国护士健康研究的5万多女性的相关资料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结果发现,与不经常锻炼的女性相比,经常锻炼的女性罹患抑郁症的几率低20%。

研究中,研究人员记录了参试者1992年每周看电视的时长,参试者回答了有关1992-2000年间散步、骑自行车、跑步和游泳的频度的问题。与此同时,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了参试者新出现的抑郁症临床症状以及服用抗抑郁药物的情况。分析过程中,研究人员考虑了与抑郁症有关的健康和生活方式因素。比如,体重、吸烟和各种疾病等。分析结果显示,与运动最少(每天不足10分钟)的参试者相比,运动最多(每天至少90分钟)的参试者罹患抑郁症的危险降低了20%。每天看电视至少3个小时的参试者比很少看电视的参试者罹患抑郁症的危险增加13%。

科学家指出,抑郁症可能会涉及多种原因,而非单一原因所致。应该关注抑郁症的三大症状:

1.心理症状:持续情绪低落、悲伤、绝望、无助和自卑。

2.身体症状:动作或语言变得迟缓、食欲和体重变化(通常是下降,有时也会增加)。

3.社交症状:工作做不好、几乎不参加社交活动、避免与朋友接触等。

抑郁症的治疗通常包括:药物治疗、话疗和“自救”(自我帮助)相结合。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5.html/feed 0
男性肾虚自测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3.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3.html#comments Fri, 18 Nov 2011 06:38:00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3.html 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 肾虚的症状: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为“寒”的症状,性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现代科学证明,当人发生肾虚时,无论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人的免疫能力的降低,有更多的证据表明,肾虚发生时,肾脏的免疫能力降低,而肾脏的微循环系统亦会发生阻塞,肾络呈现不通。

补肾的广告满天飞,补肾的大菜一个比一个受欢迎。然而你是不是真的肾虚?许多人往往认为肾脏是影响男性性功能的最主要器官,肾虚就会性功能不好,吃了补肾药就能补肾壮阳。然而越补越虚,从而陷入一个健康怪圈。给你一个参考标准,自己对照一下就知道个大概了。

肾功能好的人,精神好、脚步轻快、睡眠好、耳聪目明。相反,肾功能差的人,夜尿多,常常头昏眼花,腰痛腿软,眼圈发黑,容易脱发。

肾不好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水肿,晨起眼睑或面部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严重的水肿可出现在身体低垂部位,如双脚踝内侧、双下肢、腰骶部等。

另外,判断自己肾功能的好坏还要注意日常的尿量,一般正常人每天的排尿量应该在1000~2000毫升(相当于2~4瓶矿泉水),多于2500毫升或少于 800毫升都可能是肾脏出现了问题。如果尿常规检查发现有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管型、酮体、尿糖等,都应做进一步检查。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3.html/feed 0
孩子性格突变或是铅中毒征兆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8.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8.html#comments Fri, 18 Nov 2011 03:55:02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8.html 对于铅中毒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危害不在于身体的损伤,而在于智力的损伤性格的扭曲。调查显示,长期处于铅超标情况的孩子,常常可能出现智力障碍,甚至是情绪暴躁的情况。

小儿体内铅偏高表现为多动、食欲不好、睡眠不好、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理解力降低与自制力差、反复抽动、易怒、抵抗力下降等。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要立刻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7岁幼儿因铅中毒智力下降

南南家住在南岸区,7岁,上小学一年级。其妈妈张女士说,南南很聪明,可自从半年前搬新家后,他的成绩突然下降,从班上前几名变成了倒数几名,还变得爱咬人和欺负小朋友。

根据经验,医生让南南进行了血铅检查和智力测试,结果显示:南南的智力为75分,血铅含量高达200ug/L。专家指出,南南属于急性铅中毒而导致智力下降。

儿童医院的专家表示,其实和南南一样的因为铅中毒而影响智力的儿童并不在少数。调查显示,智力低下患儿有近半数是因铅中毒而影响孩子智力发育,而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不注意的环节容易让孩子摄入重金属铅。专家提醒家长朋友,日常要注意孩子异常,避免各种铅中毒的情况。

幼儿预防铅中毒要从习惯开始

很多家长奇怪自己孩子到底如何出现铅中毒的。其实许多生活中的小习惯就能导致小儿铅高,家长吸烟,孩子不吃菜、爱吃烧烤和喝听装饮料、吃爆米花、汽车尾气等都可能造成孩子铅中毒。专家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尽可能减少铅的摄入机会:

一是不要在孩子面前吸烟,燃烧的香烟产生的雾状含铅微尘是空气含铅微尘的60倍。

二是尽量少带孩子逛街,因含铅微尘集中在距地面1米左右的儿童呼吸带。

三是少让孩子待在刚装修的房子里,少使用塑料制品、不合格玩具等。

四是不用水晶制品盛酸性食物和果汁,少吃爆米花、皮蛋、听装饮料等含铅量高的食品。

五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有助于体内铅的排出,增加锌、钙、铁的摄入,可降低胃肠对铅的吸收和骨铅的蓄积。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8.html/feed 0
婴幼儿冬季御寒暖胃食谱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2.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2.html#comments Thu, 17 Nov 2011 06:27:00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2.html 冬季,妈妈挑选宝宝的食物,应以温热性的食品为主。适于冬季吃的水果有苹果、梨、猕猴桃、香蕉、柚子、橘子等;适于冬季吃的动物性食品有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鱼、虾等。

特别推荐豆制品,豆制品是冬季菜肴很好的原料,如,豆腐干与红烧肉同煮,内酯豆腐做肉羹或鱼羹、白菜猪肉豆腐煲等,都是适合宝宝的营养佳肴。

另外,冬天的食物应以热食为主。教给妈妈们一个小窍门,用勾芡的方法可以使菜肴的温度不会降得太快。如,羹糊类菜肴。与夏天的清淡不同,冬季的菜肴可以做得稍微厚重一些。

现推荐两款宝宝暖胃食谱:

★小米金瓜鸡肉末粥

食谱原料:

小米20g、糯米20g、南瓜30g、带壳板栗30g、鸡肉末30克、红枣10g。

制作方法:

1.将糯米、小米、红枣洗净待用;

2.南瓜洗净、去皮、切小块;

3.板栗煮熟、去壳,压碎成泥;

4.将淘好的糯米及小米、鸡肉末、红枣和南瓜放入锅里,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煮一小时左右;

5.起锅前放入板栗泥,拌匀即可食用。

★土豆山药泥肉丸子

食谱原料:

土豆25g、山药25g、肉末100g、胡萝卜10g、香菇3朵、姜5g。

调料:盐、鸡精、酱油适量。

制作方法:

1.土豆、山药去皮蒸熟,压碎成泥;

2.胡萝卜、香菇、姜切成碎末;

3.肉末放盐和鸡精、酱油,调出味道;

4.把土豆、山药泥,胡萝卜、香菇、姜碎末一起放到肉末里,搅拌均匀后捏成丸子,上锅蒸熟即可。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2.html/feed 0
如何调理饮食抗衰老?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1.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1.html#comments Thu, 17 Nov 2011 06:25:00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1.html 从生物学上讲,衰老是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发的必然过程,它是复杂的自然现象,表现为结构和机能衰退,适应性和抵抗力减退。人体器官衰老不同,不同食物其实就是它们的“抗衰老药”。

红薯、西红柿延缓皮肤衰老

20多岁时,皮肤胶原蛋白生成变得缓慢,死皮细胞脱落减速。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抗氧化能力强,有助于防止皮肤衰老。红薯、胡萝卜、哈密瓜和绿叶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西红柿和西瓜则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

专家解读:番茄红素是植物中所含的一种天然色素,它是目前自然界中被发现的最强抗氧化剂之一,能促使细胞的生长和再生,美容袪皱、延缓衰老、保护皮肤健康。β-胡萝卜素的保健作用类似于番茄红素。

但是胡萝卜虽好,还需要保持其营养并能被人体真正消化吸收利用,这与我们的食用及烹调方法有很大关系。β-胡萝卜素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是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唯有通过切碎、煮熟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为人体所吸收利用。

特别提醒:烹调胡萝卜的过程中最好别放醋,因为醋会破坏β-胡萝卜素,明显降低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低脂食物留住肌肉群

30岁后,新陈代谢每10年会递减1%~2%。随着年龄增大,肌肉新陈代谢逐渐减退,即便保持同样的运动量和摄入相同的热量,也会导致体内脂肪堆积。选择低脂肪食物,有助于防止发胖。

专家解读:低脂饮食虽然有助于防止脂肪堆积,但是一定要注意量化。因为尽管你吃的是低脂肪食品,但却极有可能摄入了更多的卡路里。举例来说,半杯香草冰淇淋和半杯低脂香草冰淇淋之间仅相差40卡路里。但你极有可能会在“低脂”的迷惑下让自己无所顾忌地吃上满满一杯,这样,你摄入的卡路里总量就比半杯普通的香草冰淇淋还多。

特别提醒:很多朋友不知道怎么确定自己每天到底需要摄入多少卡路里,这里有一个公式,供大家参考:每天所需的卡路里总量介于1600至2000卡路里之间。用你的重量乘以12就是你每天所需的卡路里大概值。

全谷物强壮心脏及血管

随着年龄增大,心脏和动脉血管壁变厚变硬,从而增加高血压和血栓危险。希腊科学家研究发现,饮食越接近地中海饮食模式,高血压、高血脂及肥胖症的发病率就越低。地中海饮食主要包括:大量的水果蔬菜、全谷食物、豆类、鱼类、家禽、奶制品、橄榄油以及适量葡萄酒等。

专家解读:全谷物食品的确是比较健康的食物,有助于心血管健康。《美国饮食指南》建议人们每天至少吃3份全谷物食品;丹麦《国家食品研究所报告》建议每日最少食用75克的全谷物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日摄入50克粗粮。

什么是全谷物食品?目前全球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是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指“完整、碾碎、破碎或压片的谷物,基本的组成包括淀粉质胚乳、胚芽与皮层,各组成部分的相对比例与完整颗粒一样,全谷物食品由于高膳食纤维、低脂肪、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和低热量,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

特别提醒:吃粗粮时需增加矿物质摄入。全谷物虽好但不宜多吃。由于粗粮中含有的纤维素和植酸较多,每天摄入纤维素超过50克,且长期食用,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脏器功能的损害。此外,荞麦、燕麦、玉米中的植酸含量较高,会阻碍钙、铁、锌、磷的吸收,影响肠道内矿物质的代谢平衡。所以,吃粗粮时应增加对这些矿物质的摄入。

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颁布了纤维食品指导大纲,给出了“健康人常规饮食中应该含有30~50克纤维”的建议标准。研究发现,饮食中以6分粗粮、4分细粮最为适宜。所以,粗细粮搭配吃最合理。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1.html/feed 0
老年性阴道炎的中医治疗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0.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0.html#comments Thu, 17 Nov 2011 06:18:00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0.html 老年性阴道炎常见于绝经后的老年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很多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粘膜变薄,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Ph值上升,局部抵抗力降低,致病菌父母容易入侵繁殖引起并且炎症。主要症状为阴道分泌物增多及外阴瘙痒、灼热感。检查见阴道呈老年性改变,上皮萎缩,皱襞消失,上皮变平滑、菲薄。阴道粘膜充血,有小出血点,有时见浅表溃疡。若溃疡面与对侧粘连,阴道检查时粘连可被分开而引起出血,粘连严重时可造成阴道狭窄甚至闭锁,炎症分泌物引流不畅可形成阴道积脓甚或宫腔积脓,目前这种情况少见。

老年性阴道炎如何用中医治疗?专家介绍说,老年性阴道炎对女性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很多女性为此都感到十分困扰。其实用中医疗法治疗老年性阴道炎是比较好的,下面我们就请幸福健康网专家介绍一下老年性阴道炎如何用中医治疗吧。

1、肝经湿热证:白带色灰或色青灰,有恶臭味,或伴有外阴瘙痒,常有口苦、口渴、气急、心烦、舌红、苔黄、脉弦滑。这是由于肝胆湿热下注,湿热毒邪流注于肝脉,故白带色灰或色青灰,有恶臭味,或伴有外阴瘙痒。口苦、口渴、气急、心烦、舌红、苔黄、脉弦滑均为肝胆湿热之候。治疗老年性阴道炎宜清泻肝胆湿热。

2、脾湿下注证:白带质稀,量多,纳差,乏力,脉虚,舌淡。这是由于脾气不足,脾不运湿,湿邪下注,故白带质稀,量多。纳差、乏力、脉虚、舌淡均为脾气不足之候。有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宜健脾利湿。

3、中医外治法:无可质疑,用药液冲洗阴道,是中医治疗老年性阴道炎重要方法。一些外用冲洗剂可以直接杀灭细菌,并能够冲洗掉分泌物,减轻老年性阴道炎炎症的反应。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0.html/feed 0
多吃葱蒜适量喝红酒有助养护前列腺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7.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7.html#comments Thu, 17 Nov 2011 06:11:53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7.html 核心提示:男性的前列腺虽只有核桃般大小,然而一旦患癌就可能给其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危及生命。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根据最近的研究总结了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多吃葱蒜适量喝红酒。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大蒜或葱的摄入量超过10克的人比摄入量少于2克的人,患前列腺风险降低50%。另外,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每天一两杯红酒也可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

有规律的性生活。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对2338名男性调查后发现,房事正常的人患病几率小。此外,每周自慰5次以上的男性,70岁前患前列癌的风险比自慰次数少的男性降低34%。研究者称,精液含有一些致癌物质,常射精有助将其排出。

定期检测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前列腺癌的极好标志物,主要作为筛查和监测前列腺癌的指标。《英格兰医学期刊》刊登的一项针对6691名男性的研究发现,60岁以上的人,PSA值在2.6以上就要注意。国内诊疗指南则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做一次前列腺癌筛查。如此,才能更早地 发现病情。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47.html/feed 0
哪些因素易导致月经不调? http://www.xfjk.org/archives/739.html http://www.xfjk.org/archives/739.html#comments Wed, 16 Nov 2011 06:16:18 +0000 ysy999ez http://www.xfjk.org/archives/739.html 如今,月经不调已经成了医学史上又一常见的妇科疾病,这是因为这两年来,月经不调的高发给很多的女性朋友带来了巨大的困扰,那么女性月经不调中月经提前的原因是什么呢?

正常女性的月经周期为28天左右,如果月经来潮周期总是提前7天以上,甚至1个月内两次来潮者,则称为“月经先期”,亦称“经期提前”或“经早”。如仅超前3-5天,且无其他明显症状,属正常范围。偶尔超前一次,也不算经期提前。

月经提前的原因:

中医认为,月经能否正常来潮,与肝、脾、肾以及冲任二脉关系最大。而导致月经提前的原因,主要与以下两种因素关系最为密切。

月经提前的原因————因素一:血热

素体阳气盛,或过量食用辛辣食物和补品,或情志抑郁,或久病失血较多的人,都容易血热。血得热则枉行,流速也加快,以致经期提前。《丹溪心法》说:“经水不及期而来者,血热也。”血热又有实热、虚热,肝郁化热之别。

月经提前的原因————因素二:气虚

饮食失节或劳累过度的人最易损伤脾气。脾是血的“管理者”,“管理者”孱弱,“被管理者”难免乘机“兴风做浪”,导致月经提前来潮。如《景岳全书妇人规》云:“若脉证无火,而经早不及期者,乃心脾气虚,不能固摄而然。”

月经提前的原因————遏制“红色风暴”的中医之道:

北京妇科的专家介绍,对月经提前的治疗,国医国药比现代医学疗效更为确切。祖国医学认为,月经提前的治疗原则,重在调经以治本,一般而言,如先病而后月经提前,当先治病,病去则经自调;若因经不调而后生病者,当先调经,经调则病自除。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月经不调中月经提前的原因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希望我的以上介绍能够给你带来帮助。

]]>
http://www.xfjk.org/archives/739.html/feed 0